Tante

不会说漂亮话。

【楼诚】理想国 18 完

18 shutdown -r -t 0

明诚试图拽起明楼。他不知道水滴的情况,但是现下的情势,他们需要马上离开,警察就要来了。明楼借着明诚的助力站了起来,他重新变得冷静。

“明台,从后门走,我们待会跟上。”他向小弟下出了指令。

他们和明台在两幢不同的楼里,大部分警察应该都会循着汪芙蕖的GPS定位来到这栋楼,明台的逃脱不会太困难。但他们不一样。明楼听到了门外机械的脚步声,警察应该已经包围了这个楼层。

“怕么?”明楼问明诚。

“不怕。”明诚稍微捋了捋明楼的头发。

“走吧。”

他们打开了门。警察的枪口对准他们,勒令他们双手举起,四肢伏地。他们被分别被押解到两辆警车上,开往警局,接受审讯。

明诚坐在明楼后面一辆车上,他脑子里寻思着要如何才能撇清明楼在这件事件上的关系,明楼全程用的都是虚假身份,能够敷衍就尽量敷衍,倒是自己用的一直是真名,许多购买记录也是他做的,他有足够的可信度去证明自己的罪状。


一行警车开在暗夜里,外边的街头上结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,繁华热闹如旧,全然不知一个伟大的改变已经发生。明诚坐在后座,眼睛盯着前面那辆载着明楼的车。在一个十字路口,司机突然打了方向灯,加速转向离开了主干道。这是警车车流的最后一辆,没有人注意到。

明诚看见梁仲春从副驾驶座上转过头来,朝他干笑。

他突然间就怕了。


明楼和梁仲春做了一笔交易。梁仲春派人假装警察,带出明诚;他出力,让梁仲春成为新的戴立。他从来没有想过要逃出来。他要堂堂正正地,以明楼的身份,走进警察局,接受审讯,列举汪芙蕖的一项项罪行,作为证人,去见证他的罪恶,看他伏法。

明楼一直是这样的,他怎么就忘记了。法律没有在当年制裁汪芙蕖和水滴,他便在法庭外制裁他们,可是他自己不会躲过法律的制裁。以血还血,以牙还牙,再将双手奉上,承认自己的罪,承认自己的果。

明诚双手握拳砸在前座的后背,梁仲春惊得险些跳起。


明楼作为罪犯的审讯,维持了三天。他揽下了汪芙蕖遭受的折磨和藤田芳政的枪伤。在逼仄的审讯室里,刑警轮番不停歇地审问,他机械地否认团伙作案的可能性。一直是他,只能是他,只有他。

待到第四日,国安局的人把他带走。又是一件小小的审讯室,但他获得了一杯白水。

明诚之前发送的文件发挥了作用。

他从父亲的研究讲起,父母意外的车祸和遗失的研究成果,汪芙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异军突起,明镜面对水滴上线的抗争,意外的飞机事故,明家的火灾,他的车祸,水滴的专权,前几日不在名单上的日本人的访问,生物电胶囊。

除了Iris。

这个故事里,从头到尾都只有一台人工智能。


他独自一人在一间简陋的房间里待了三个月。他问了每天送饭的人要了一支笔和一张纸,靠画正字推算时间流逝。

等待原来是这样子的,他想,明诚大概也是这么等待的吧,等待一个可能永远不会回来的人,等待一个永远不有有结果的结果。

没有人再来问过他问题。他不知道门外的世界变得有何不同,不知道汪芙蕖有没有被调查,不知道水滴是不是还在肆意猖狂,不知道明诚明台和于曼丽有没有好好地离开这座城市。

有些难熬。


那一天,明楼被人从房间里带出,到了一间会议室,坐满了人。

他被安排在会议桌的最远一端。

“明楼先生,这是第一次内部关于汪芙蕖一案的审查会议,我们希望你在场。”

他们把三年来明诚明台和他一起收集的资料编上号,一份份地阅读定性。最后多了一份明楼从未见过的资料。

是明镜乘坐飞机的黑匣子。

他们循着水滴遗留下的指示记录找到了空难发生时的地理坐标,花了三个月的时间,幸运地找到了最关键的物件。

音频时间不长。先是头等舱出现了慌乱,再从商务舱,蔓延到普通舱。吼叫声,哭喊声,和婴儿的啼哭。嘈杂的背景音下,他隐隐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女人的声音。

跨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,他听到了她的声音,她说,“不要怕。”


阅读完所有资料之后,明楼没有发表任何意见。资料详实,精确,他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了。

“明楼先生,我们想和你签署一份保密协议。”

他需要永远对人工智能的存在保持缄默,汪芙蕖的公开庭审也将只限于渎职、以权谋私和出卖国家机密信息,以此交换明楼的人身自由。

“不仅仅是汪芙蕖牵涉在这个事件里。”

“但凡与他有过私下钱权交易的涉案人员,我们都会一并调查。但除此以外,我们无法做得更多。”他们无法判处汪芙蕖杀害他父母的罪名,明镜的死也终将是一场意外。

是不是够了?

是不是就可以了?

明楼扪心自问。

他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。


明诚再见到明楼已经是五个月后。那天他正在往卡耐基梅隆大学王渊教授的实验室走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立在大橡树下。

他走到那个人面前,右手握紧拳头,用了身上全部的力气,在男人的心口轻敲了一下。

“我不喜欢等人。”

“我迟到了?”

“迟到了一点。”


让我们永远坚持走向上的路,追求正义和智慧。这样我们才可以得到我们自己的和神的爱。

——《理想国》柏拉图


The end

评论(46)

热度(3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