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nte

不会说漂亮话。

血色的浪漫——读《夜航》

和 @颜僧权 好久以前说,我要给她的《夜航》奉上一篇长评,结果因为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和我的拖延症一直拖到现在。今天《白舟》开场了,我觉得这着实是一个好时机,可以把这篇欠了许久许久的对她的爱码出来。(当然今天在火车、汽车、飞机、汽车的多重颠簸折腾后我的语言应当无疑是混乱的,然而头脑混乱不是更能直抒胸臆一点呢?捂脸)


《夜航》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个爱情故事,或者说它不单单是一个爱情故事。作者在这个故事里所诉诸的,我认为,其实就是她每篇更新都必定会附的一句话:

我在这个故事里写的都是我相信,我知道的东西,但是我也承认它不一定都是对的,也不具备推广的资格。

这是她由她所知晓的推断出她所认识的,并由衷相信的东西。而我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黑暗结束前的寂静和即将升起的旭日的光。

血色的浪漫,读这个故事时我仿佛闻到了铁锈的味道。

它把战争的残忍剖开幻想朦胧因历史久远而模糊的记忆的外衣,给人以难以直视的真实,骨头、皮肤、血肉无一不被用刀刃、枪支、皮鞭等等利器折磨得支离破碎,人命陨落,一车车的死尸堆叠,一排排的爱国青年被铁丝穿着推下悬崖,生是如此的艰难痛苦,而死却不是解脱,多么压抑,然而这却是在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下最真实的历史。

血色在前,浪漫在后。

楼诚的感情在故事的开始并不明朗,两人并没有道明对彼此的心意。默契、伪装沿照着电视剧的走向,唯一不同的,是明诚在对明楼的忠诚和保护欲上的毫不掩饰。确实也是不需要掩饰的,他们在明镜去世、明台离开后只剩下彼此,不合的戏码已无人观看,汉奸一角也耗费全身心的精力。

在险象环生的情境下,两人感情的表达和互通是极合情理的。命都要没了,还不付诸真心,岂不是人生憾事?我看到明楼对明诚含蓄的吻,他们在水里用领带将手束在一起,竟然有一丝颤抖。将生命交付于彼此,与子同袍,与子同仇,互为铠甲而非软肋的关系,不正是我们所爱的战友、同志、爱人间关系的极致么?

苦涩,我读下来总觉得苦涩。作者写川军,写党争,写刑罚,写离乡,写背叛,我想她写的时候是冷静的,是克制的,而正是这克制和冷静才促成了这个故事。

我爱这个故事,正是爱这苦涩。然而这苦涩又如咖啡一般,回味有似甘甜。故事的结尾,两人远走他乡。我感谢作者,她给予明楼和明诚抗日者的身份,让他们有了倾诉自己理想和热爱的机会,她又给了他们新的道路,让他们能够有更长的人生。这多美好,多圆满。


还有一些碎碎的小心思,

一个爱做功课、写大纲的作者是我最爱的作者!

构架一个盛大的封闭舞台,诉说一个完整的细致的故事的作者是我最爱的作者!

感情呼之欲出却又含苞待放的爱情故事是我觉得最嗲的爱情故事!

苦涩黑暗却又让人觉得有希望的故事是我觉得最耐看耐品的故事!

《白舟》开场,我想我会看到两个互诉衷肠的人在频繁的分离和相聚,啊,多么期待这个故事的开展。


PS:  @颜僧权 是个特别特别温柔的妹子,每次她的评论都是那种,怎么讲,让人如沐春风的感觉!我特别特别爱她,啊呀呀呀。可是我平常都不怎么会讲这种,大概是写代码写呆了吧,所以今天要大说特说!(感觉还有许多话没有讲出来,可是实在是太困了,又不想错过今天的白舟首更,所以暂时就这样吧,下次再捂着脸表白!)



评论(2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