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nte

不会说漂亮话。

【楼诚】理想国 07

07 打招呼


于曼丽第一次和明诚一起出门,她为能够见到太阳而高兴。只是跟着戴着口罩和墨镜的明诚在超市大采购并不符合她的幻想。明诚抱着一个电饭锅,一个煎锅、一个水壶和一叠碗筷,于曼丽则拎着一袋大米,另加一袋新鲜果蔬鱼类肉类和各式调味料,两人艰难地朝地下停车场走。

于曼丽坐在副驾上,双手有些无处安放的样子,低头看着绿色的裙摆。

“我大概要出门三天,”明诚打了方向灯变道,“能不能麻烦你帮忙做一下饭。”

“当然可以,”于曼丽立即回话,半晌又带着半分迟疑,“可是我不怎么会做饭。”

“没事,我教你。”


他们再次搬着大行李上到狭窄的楼梯上,是明台应的门。

“哎呀,这些什么呀,阿诚哥,你往里搬什么呢。”青年瞪大着眼睛。

“生活必需品。”

明楼将自己和明台的电脑锁屏,遂站起身接过于曼丽手中的大米,跟着明诚进到厨房。

“你别进来了,”明诚拆着包装袋,“什么都不会,占地方。”

“这两年也是会了点的。”明楼不肯退让。

“那晚饭你烧?”

明楼自觉走出了厨房。

“于曼丽,进来,”明诚叫着女生的名字。

小个子走过明台和明楼,钻进狭长的厨房间。“先把芹菜、西兰花和鸡蛋放在冷藏柜,把鱼肉、牛肉放在冷冻柜。再把番茄洗了,猪肉切成丝。哦对了, 先淘米。”明诚嘴上指挥着,手里动作不停,烧上热水,插上电饭锅,将煎锅浸在水里清洗。


明台和明楼面面相觑。

“明台,去把我楼下车后备箱里的行军床搬上来,”明诚的声音随着油烟机的噪声传出来,“也不知道你们两个人这两天怎么睡的。”

明台撇嘴,“去,”明楼跟着催促。

哦,明明是我打地铺,你催什么,明台腹诽。尽管如此,还是走进厨房拿过明诚的车钥匙,往楼下走。


“用电饭锅烧饭,会吧?”明诚问着于曼丽。

“会。”

“番茄炒蛋会做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在这边做,你看着学。很简单的。”明诚熟练地将番茄滚刀切。

“待会,我把牛肉切成片,腌好放在冷藏柜,明后两天你每餐给每人煎一片就好。西兰花切好,水里煮煮,蘸酱油就成。荷包蛋会煎么?”

“会。”

“到时候荷包蛋连着培根一起煎。芹菜我待会摘好,你切成一段段的,可以做芹菜肉丝,用今天用剩下的猪肉丝,待会冰在冰箱里。”


明诚今天的话很多,于曼丽打量着他,像个活生生的人。


待到明台把行军床扛到屋里,再和明楼一起将它撑开,放在床单、被褥和枕头后,明诚这边也刚做好晚饭。

“忘记买桌子了。”明诚一拍脑袋。

“没事,先这么凑活着。”明楼拍板。

女士优先,于曼丽获得了一个座位,剩下一个,兄弟三个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结果三个人都站着。

明诚的手艺和三年前一样的好。大家都沉默地吃饭。


明台最后一个吃好,扫完了桌上剩下的全部的菜。他摸了摸嘴巴,咽了嘴里最后一口番茄炒蛋,“咱们做个自我介绍吧。”

“我叫明台,这位是我的大哥明楼,这位是我的二哥明诚,我们有个大姐叫明镜。”

“我叫于曼丽。”

“你好,于曼丽。”明台将手在自己的亚麻色裤子上蹭了蹭,向女生伸去。

“你好。”于曼丽有些犹豫,她首先看向了站在明台身边的明诚,明诚对上她的眼睛,没有动作,于是她也伸出了手,握住了明台的。

“今天你们两个洗碗吧。”明楼对着两个小的说。

明台只敢在厨房间和于曼丽小声抱怨。


明楼和明诚站在离窗口两米处,向外眺望着。他们不敢离窗口太近,CCTV可能会捕捉到他们的脸。“小东西这么介绍我们,没有关系么?”明诚问到。

“这个小姑娘什么背景都没有,我确认过,”明楼看着远方天边的火烧云,蓝的黄的红的紫的,晕在一起,“无父无母,和我们一样。”

“所以没有关系?”

“没有关系,”明楼右手搭上明诚的肩膀,“比起你把她藏起来,我更愿意认识她。”

明诚的耳朵印上了火烧云。


收拾妥当后,明诚带着于曼丽离开。明台倚着门,对于曼丽说着从人广到这儿的地铁线路,“明天见,曼丽。”青年的尾音飞扬。

明诚送于曼丽到广东路,自己没有下车,他掉头开上了延安高架。

他一直开到老闵行,把车停在一个老年社区后门。兄弟们等着他开会,他要派人去查清楚梁仲春需要知道的事情,他自己也需要知道。两个黑衣男子挡在他身前,“走一趟吧。”

明诚右手握住了腰后的手枪。“别挣扎。”他身后四个男人从黑暗中隐现。


汪芙蕖从远处看到明诚被押进车里,转头看坐在他身边虚弱的汪曼春。

“谢谢叔父。这个人交给我吧。”


评论(28)

热度(2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