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nte

不会说漂亮话。

【楼诚】理想国 03

03 You’re being watched


明楼和明诚半个月后一起去见明台,在北京。

自上次在苏州相见后,明楼和明诚一直没有联系。明诚当晚就要开车回上海,明楼没有挽留,只是在明诚临行前给他理衬衣领子时,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,“把自己收拾得干净点。”

这半个月,明诚没有搞什么大动作,肩伤的位置在关节处,好得慢,以及他自己或许没有意识到,明楼的那句话确实有用,那是在叫他惜命。


明台在明面上是死人的身份,现在在南锣鼓巷那块的小胡同里住着,白天经营着一间似乎永远也不会有顾客光临的小小咖啡店。

北京的春天冷得让人觉得冬天永远不会过去,即使日光照射下来,暖意也只停留在脸上。明楼和明诚乘坐最早的一班地铁过来,南锣鼓巷的主道上空空如也,还留着前天晚上行人游客扔下的垃圾,玄色的砖瓦,素色的墙壁,商户闭着门,风卷着掉落的叶子往北跑,有些萧索。他们拐到前圆恩寺胡同里,朝东走了大概300米,敲响了左边的门。

应门的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太太。她怀里抱着一只小泰迪,疑惑地看着眼前两位男子,偏壮的那位鼻子上架着副圆框金丝眼镜,笑容斯文,另外一位偏瘦的半步站在后面,浑身都是烟草味,有些颓唐。这是不常见的组合,甚至有些反常。老太太丰富的人生经历在提醒她,这两个人有些危险。

“你好,我们找崔先生。”偏瘦的男子开口,嗓音低沉温和,倒和看上去的样子不同。

“您找小崔啊。他这会儿还窝房间里睡着呢,我帮您叫叫他?”

“谢谢了。”男子微微点了点头。

半晌,明台顶着鸟窝头,穿着灰色保暖内衣,披着一件厚重的军绿色大衣,踩着拖鞋快步走出来。他睡眼惺忪,有些被人半当中从美梦中叫醒的窝火,然后他看到了将近三年未见的两位兄长。


小东西还是爱哭鼻子。明楼和明诚对视了一眼,走进了四合院。


明台拥有的是四合院里一间小屋子,屋子里物件不多,摆放得整齐。明楼催促明台把衣服穿好,明诚把在街角刚开的早餐摊买的早饭堆在餐桌上,问明台碗筷放在哪里。这是一种久违的热闹。等到三人一同坐在小圆桌上,面前各摆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豆浆,大家都有些疲惫——长时间绷紧神经后刻意放松所带来的不适应。

明台说话吐字标准,俨然已经没有三年前挂在嘴边的上海腔调,乍听起来倒像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。饭毕,明台催促两个哥哥跟着他下到地下室去。地下室的空间比地上要大上许多,也更冷。工作台上摆放着三块大显示屏,两台笔记本,两把手枪和一把狙击枪。各种引线零件乱七八糟堆在角落的工具盒里。

明诚把U盘递给明台,后者熟练地插到台式机里,是三份流水账单,都是汪芙蕖和不同日本人之间的汇款记录。明台把文件转换成数据格式,上传到他之前建好的数据库里,再调出3D显示模式,投影到空白的墙壁上。一幅清晰的汪芙蕖经济政治往来历史记录图展现在他们的眼前,画面中心是汪芙蕖的头像照片,自中心起伸出多条深红色的线,指向形形色色的人,经济政要,黑帮份子,外国人。像一张复杂的蜘蛛网,正中的蜘蛛静候猎物到来。


“大哥,阿诚哥,”明台的声音里带着一股迫切,他只是喊着两个哥哥,三年间他已经知道如何忍耐等待,压抑自己的欲望。

明楼走到投影前,指着离汪芙蕖最远的一个对象,一家国内著名安保公司的负责人,韩沐。

“从这儿开始。”


一切计划妥当时,已过了8点,明台送明楼和明诚出来。没有留恋,甚至还装模作样地互相握了握手。明台转身走到中庭时,老太太正好遛狗回来。

“小崔啊,刚刚那两位是什么人啊?大清早的来找你。”

“哦,他们来准备接手我的咖啡店。”

“你的咖啡店?准备出去找工作啦?”

“啊是啊,工作找好了。”

在上海。


四合院门口的老树上一只眼睛,记录着这个平淡无奇的早晨。


两小时后,汪曼春收到了一条消息。精心修饰的红指甲滑过手机屏幕,女人嘴上勾起一个笑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230)